无敌最最俊朗

【喻黄】纯情机会主义·17

前文链接:

1  2  3  4  5  6  7  8  9  10  

11  12  13  14  15  16


17

黄少天敲着脑袋走进食堂,迎面碰到郑轩李远徐景熙一人一个托盘,一托盘三摞小蒸笼,包子饺子馒头烧卖摆一桌子。那边喻文州和卢翰文面对面坐着,白皮黄皮绿皮紫皮面点放了两排,卢翰文一边喝牛奶一边拿出手机。

“瀚文,吃饭不要玩手机。”喻文州说。

小鬼乖乖把手机塞回口袋,黄少天迅速拿出手机,对着桌子按了几下,po上微博,赞美蓝雨的早餐。

喻文州装作没看见,听小朋友说下次比赛。黄少天和郑轩他们坐在一起,食不知味,想他是不是一直在做讨人厌的事。很明显,除非他闹绝食,不然喻文州不会再像以前那样巨细无遗地关注他有没有好好吃饭。

喻文州正有步骤地退出他的生活。和之前的冷战不一样,现在的喻文州并不排斥和他说话,与他亲近,对他关心,只是划了条清清楚楚的界限,铁了心要说明“我和你只是朋友。”

冷静的人只要愿意,随时可以变的冷冰冰的。

这种情况下,黄少天时而委屈时而乖觉时而带刺,他觉得自己太不干脆,既然人家拒绝得那么清楚,就差挂个“别来追我”的牌子,他还喜欢个屁!

他觉得一定有那么一个时期,他不喜欢甚至讨厌喻文州,比如看到喻文州在赛场外冷静点评的时候,比如魏琛刚离开蓝雨的时候,那时候的喻文州不就像现在这样,油盐不进,软硬不吃?也许这才是喻文州的本质。

接下索克萨尔的帐号后,喻文州才逐渐温和起来;当上蓝雨队长后,喻文州才变得整天笑眯眯的。说不定这只是喻文州的角色需要,蓝雨这个地方不适合有个严厉的队长,让队员轻松才可能有成绩。想到喻文州对自己的好,可能也只是队长任务的一部分,黄少天突然愣住了。

好半天,他才回过神,从未有过的怀疑和悲观突然抓住了他,让他有点喘不过气。

会不会……是真的?

“黄少,黄少!”

好几个声音同时叫他,他木然地看着自己的队友,手里还拿着筷子,早饭还没有结束。

“怎么了黄少?突然不说话,太反常了,明天还有比赛呢,别吓我们!”

他喝了一碗粥,终于让情绪平稳下来,继续滔滔不绝,身为蓝雨副会长,基本责任他还是懂的。

身为队长,职责所需,用最柔性也是最合适的办法将所有人团结在一起,对每个队员好,对王牌更好,朝夕相处中难免有点心动,有点独占欲,知道对方喜欢自己有些动摇,三思之后发现自己接受不了,或者认为不合适,于是干脆拒绝,决不拖泥带水,给人无谓的希望。

这大概就是他们的全部关系。

黄少天平时挺得意自己的智商,此时此刻发现当聪明人真不怎样。什么事都想得明白,连幻想的余地都没有。

他之所以坚定地打扰喻文州,是因为他坚信喻文州喜欢他,或深或浅,肯定有喜欢的成分,否则怎么解释喻文州为他做的一切。

现在他能解释了。难怪喻文州死活不肯把拒绝的原因说清楚,大概是考虑到他的自尊,不想把话说得太明白,反正他早晚能想明白。

人生总有那么几个时刻,真相闪电一样打下来,想不通的一切突然就明明白白。

“原来是我单恋。”黄少天自言自语,“真惨,单恋还能被拒绝。”

再看喻文州,面带亲切微笑听卢瀚文说他“连夜想到的非常出人意料的布阵”,那笑容是欣赏的,鼓励的,带着一点宠溺的。

他突然觉得喻文州的笑容特别刺眼。

现在他该考虑如何整理心情,重新把喻文州当成好友、战友和老友,死缠烂打太难看了,喻文州决定的事,也不是死缠烂打能改变的。

对他来说,一个终身挚友总比一段未必稳定的爱情关系重要得多。

他是剑客,审时度势,干脆利落,拿得起放得下,做不到不是好剑客。

但为什么他无法克制地消沉着,消沉到每天晚上一个人在房间,做着训练,看着录像,聊着天,刷着屏,还是会突然一阵空虚,只想站起来去敲敲喻文州的门,和他说几句话。

他依然克制着,只希望早一点回到过去那种无忧无虑,身边每时每刻都有喻文州的快乐时光。

接下来的日子平淡如水,他尽量把所有时间都放在钻研荣耀和教导卢瀚文以及比赛上,可能因为他收起了咄咄逼人的攻击性,他和喻文州的关系反而重新自然起来。

这一周的比赛让整个蓝雨摩拳擦掌,因为对手是宿敌微草。宿敌,双方相互嘲讽,挖苦,看不顺眼是再自然不过的事。在去b市的飞机上,黄少天一边将微草上上下下的打法风格讽刺个遍,一面给卢瀚文传授痛殴王不留行的独门经验。第二天坐大巴去赛场,车厢里的氛围变得凝重,只有卢瀚文毫无压力,啪啪啪地聊着微信,一会儿凑了过来:

“黄少,今天训练营有测试,你能马上知道结果吧?告诉我呗!”

“你问这个干什么你早就不是训练营的了,怎么,训练营里的小伙伴找你走后门?”黄少天问。

“是训练营的朋友,不是想走后门,他就是没信心,测试完就忐忐忑忑的,早点让他知道结果也早点让他安心。”

“这个你去问队长,或者直接问训练营负责人,你是职业选手,这点特权还是有的。说起来蓝雨训练营的测试真挺严的。”

“可不是,”卢瀚文说,“我有好几个朋友都怕测试,不过黄少那时候没这种经历吧,你是王牌来的。”

“胡说,每次测试前我都睡不着觉,翻来覆去的,半夜起来上厕所,听别人打呼噜,数羊,简直痛苦死了!”

“不信!”不止卢瀚文一个人在叫,听到的人都在叫。

“有什么不信的,我那时候——”黄少天突然收住了话头,“年纪小嘛。好了不说这个了。”

可惜没有人放过这个惊天大新闻,蓝雨王牌在训练营时期竟然因为担心测试而睡不着觉,这是什么崩坏三观的离奇景象?

黄少天默默地听着,他也是突然想起训练营的时候,不是一开始,是注意到喻文州的很久以后,他在测试前睡不着觉,因为他担心比所有人都努力的喻文州会因为手速,因为失误,因为试题太难,因为对手太强而不及格,不得不离开训练营。

原来他已经在乎他那么久了,怎么以前没发现呢。

喻文州如果知道这件事,会不会拉高一些印象分?

看到喻文州正在提醒队员们比赛注意事项,黄少天自嘲地笑了。

大巴停在露天停车场,刚好微草的车也到了,看到那群穿着绿油油的衣服的队员跟着王杰希,他似乎闻得到一股中药味。这时卢瀚文又凑了过来,“黄少黄少,哪个是刘小别前辈?”

“刘小别?”黄少天有些意外,想到刘小别也是剑客,他立刻理解了,瀚文这小子有脑子,知道重视未来对手。

“那个戴着耳机的,看见没?”

“看见了。”卢瀚文仔细看了又看,“挺好看的。”

“还行吧,两个眼睛起码一样大。”黄少天没多想,又对郑轩交代,“王杰希发现我的话,你一定要截住他,不用理那个小魔道,交给瀚文和队长。”

尽管作战计划周详,蓝雨还是输了,输在卢瀚文的失误。好在失利并没有打击小鬼的积极性,赛后几个人一唱一和地应付了记者,他和喻文州暂时放下比赛,去找王杰希聚餐。

王杰希开着自己的车来接人,脱下微草队服,他完全是个精英青年的模样。黄少天想起自己买的车开了几天就扔在车库里一年都不动一次,又想起喻文州干脆连车都没买,不由感叹人和人千差万别。

喻文州不买车,因为没时间开;不搞投资,因为没时间研究,他把所有时间都放在荣耀上,因为喜爱,也因为知道以自己的天赋,只能付出比他人更多的时间精力,才能维持一席之地。

黄少天觉得喻文州的确不容易。

就像三个人的聚餐,喻文州也是周到的人,连王杰希的交通时间都会计算妥当,可是也只能在点评网找好评店铺。王杰希呢,每次都带他们去一些或者很有档次,或者很有特点的一看就是享受生活的人才知道的地方。

这次王杰希将他们带进一家私房菜馆,菜不多,每一道看上去都挺普通,吃到嘴里却有神奇的味蕾效应,黄少天把每个菜夸了至少二十遍,一向注意节制饮食的喻文州也吃得比平时多。

吃饱喝足,黄少天突然觉得不对味。

喻文州和王杰希聊的也太畅快了吧?

他早就知道这两个人某些方面很像,有共同语言,什么话题都谈得来,现在他们说着什么——年纪小的队员的教育?你一言我一语,连个停顿都没有。

黄少天正失恋,最见不得的就是有人和甩了他的人说说笑笑,旁若无人——无他。

“王杰希,你失恋这么久,有没有新情况?”黄少天突兀地打岔。

王杰希的眼睛对比在吃惊的时候尤为明显,很能泄露他不悦的情绪。喻文州觉得不妥,连忙拦他的话头,“少天。”

这种善意的提醒无异火上浇油,黄少天更要找麻烦,“关心朋友顺便打听点经验,这不是很正常的?王杰希你会不会算命,帮我和我们队长算算未来婚姻呗?事业就不用你算了,反正我们都是冠军相你说对不对?咦你怎么不说话了,刚才不是挺能说的?”

黄少天知道,自己有的时候不是那么可爱,看喻文州皱起来的眉毛和王杰希微微变化的脸色就能知道。

但他控制不住。

王杰希不紧不慢地擦着手,喜怒不形于色的城府正是联盟里大多数队长所具备的,他似乎不打算回应黄少天的挑衅,又用这种态度更有效地刺激了黄少天。黄少天眼睛冒火,王杰希才说:“你们的婚姻有什么可看的?根本不在一个水平线上。”

“什么叫"不在一个水平线上?能说点听得懂的吗?”

“喻文州是冯宪君看重的人才,你知道吧?”

“联盟没有人不知道吧?”

“等喻文州退役了,也许不到退役,总部的聘书大概就下到蓝雨。在联盟工作可不需要手速,以喻文州的素质,未来接任联盟主席也不奇怪吧?说不定还会去其他国家做更高级的工作。”王杰希捧起一杯茶,“所以大概不会和某些没读过什么书,没多少社会经验,唯一的技能是打游戏的宅男在一起吧?”

黄少天眨了眨眼睛,突然发现自己好像真没多少竞争力。

“杰希,你今天火气太大了吧。”喻文州端起茶壶给王杰希添了些茶水,“不过我们的确关心这件事,你和前任应该有很多年感情,真能放下吗?”

“我只是反感不明不白被人当成情敌。”王杰希吹了吹茶水,大概也觉得没意思,不再跟黄少天较劲,“感情?还不都是培养出来的,和他能培养,和别人也可以,有什么放不下?”

小包厢的空气因为这句话安静而沉重起来,王杰希看着茶水,越来越心不在焉,像是想起了什么想要忘记的东西;喻文州放下茶壶的手无意识地动了几下,最后抓起了桌子上小巧的陶瓷筷枕,在手里有一下没一下地转着。

他怎么这么喜欢手里抓个东西。黄少天想。

他又想起那天喻文州问叶秋的事,手里一直转着个笔筒。

这都是电光石火的想法,现在他的注意力全在王杰希那句话上,那大概是王杰希并不美满的感情经历的总结,他立刻开始后悔,怎么能拿这件事找茬呢?他期期艾艾地不知道该怎么道歉,看喻文州一言不发,又有种铺天盖地的委屈。

他都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开始说话。

“你说的不对。新的感情也许会被培养,但新的感情是从旧感情上移植或总结出来的,从一开始就带着假。旧的的感情才是感情本身,在哪里都不可能找到替代的东西。我们喜欢荣耀,不会因为某一天退役了就不喜欢了,因为它不仅仅是一份工作;我们喜欢一个人,也不仅仅因为他是这个人,还因为付出过,等待过,和对方共同分担过责任,共同成长过,这些事才是最重要的。我不认为真正的感情会随着时间和角色变化。我退役后未必靠存款和人气吃饭,我有钱有人缘还喜欢到处跑;他也未必去总部当管理员,也许他更喜欢在蓝雨或者总部继续钻研荣耀——就算当了联盟主席也是拿体面的死工资,还是我更有养家的可能。但这些根本不重要,重要的不是我是不是个拿的出手的伴侣,不是我能不能赚钱,而是我才是不可取代的,我们彼此才是不能替代的。”

一口气说了一大堆,黄少天也不在乎自己是不是在失恋,是不是又在徒劳的表白,有话就是要说出来才痛快,得不到回应又能怎样。

在座的另外两个人又是一阵沉默。喻文州低着头摆弄手里的小东西,漫不经心地笑着,仿佛没把他的话听进耳朵里;王杰希却着实显得过分沉思,面无表情,半晌才说:“黄少天,你说的都对,所以不要再问我了,你懂的其实比我多。”

“还是……还是问问吧,我担心有些人聪明一世,突然眼睛瞎脑袋不好使。”黄少天嘴巴飞快,张口一句嘲讽。他实在讨厌喻文州不闻不问,连那么长的告白都懒得回复一个字。

结果喻文州只是抬抬手腕,“不早了,该回去了。杰希你不用送我们,早点回去休息,我们自己叫车。”

“没事,顺路。”

黄少天挺感谢王杰希没把他们扔给出租车,他现在真不想和喻文州独处,估计喻文州也一样。他如果敢趁热打铁地继续告白,喻文州就敢给他更加冷酷无情的GG,喻文州这个人根本不会因为几句真情实感的告白就心软。说起来都是聪明人,叶秋虽然气人但心肠特别软,王杰希的本性非常温柔,只有喻文州,打定主意决不更改,不然怎么可能从手残变成队长?这种固执一旦上升到生活中,就成了一种无形的掌控欲和排他欲,谁也休想破坏喻文州既定的想法。

如果没有多年相处,谁能想到喻文州是这么麻烦的人,单恋这种人绝对是没事给自己找不痛快。

太郁闷了,他又想到应该对王杰希表达一些歉意,就对着王杰希说个不停,其实只想转移一下注意力。

今晚之前,他以为他想开了。

但爱情根本不是人类可以想象的东西。

tbc

花絮16.1

灵魂语者:今晚没有未成年。卢小前辈受了刺激,正在那边一刻不停地看蓝雨和微草的比赛,还有微草的各种比赛。
八音符:谢天谢地,没有这个未成年,我终于找回了蓝雨应有的单纯的小美好。
涛落沙明:黄少最近心情不好,你们发现了吗?
枪淋弹雨:心情不好还憋着不表现,压力山大。
灵魂语者:黄少这样我真不习惯,他和队长是不是冷战了?
八音符:要不要劝劝队长?黄少这样我觉得整个蓝雨都不对劲,虽然他实际上什么也没做。
涛落沙明:没办法,黄少是蓝雨的晴雨表,王牌的情绪肯定会影响我们。
枪淋弹雨:还是让他们自己解决吧,队长那么有主意,别人掺和只会添乱。
八音符:但是我们始终!是始终!没明白他们到底是什么关系!
灵魂语者:不然我叫卢小前辈过来讲讲?他在看刘小别的剑客特辑。
枪淋弹雨:拒绝!
涛落沙明:一千个拒绝!
八音符:一万个拒绝!

花絮16.2

百花缭乱:听说你们蓝雨今天又败在微草手上了?哈哈哈哈,黄少天你行不行啊?
夜雨声烦:滚滚滚滚滚!什么叫又哪来的又!爷爷我从来都不把冠军以外的胜负放在心上!你个三亚王大概体会不到这种境界!
夜雨声烦:张佳乐,自从去了霸图你怎么这么活跃?没事就跑来找抽?你日子过的是挺滋润?
百花缭乱:是啊。大事有韩队,其他事有张新杰,所有事都不用自己操心,好多年没过过这么轻松的日子了。
其实我不适合当队长,现在挺好的。
夜雨声烦:让百花粉丝听见他们黑死你。
百花缭乱:事实,百花队长我没当好。以前当副队的时候还不觉得,一当上队长,每天乱糟糟的,什么事都来找你,想安静一会儿都没门。百花老板已经算是挺不错的人了,真不敢想象这么多事再有个麻烦的老板——难怪叶秋和嘉世会闹翻。
夜雨声烦:那是因为你没有我们队长那么高的智商和那么有效率的方法!我跟你说他带蓝雨跟玩似的!
百花缭乱:不可能。队长都一样,除非你是连话都说不明白的周泽楷,轮回也没指望过他干打比赛之外的事。队长要安排上上下下的事,别说队长,我当副队的那几年,联盟初期事情相对少,才没觉得特别辛苦。
夜雨声烦:当副队不能有多少事?队长让干啥就干啥呗。还是你智商不够,满脑子都是烟花。
百花缭乱:看看人家张新杰把整个霸图安排得井井有条,你怎么还好意思拿副队的工资?
夜雨声烦:没办法我的幸运值太高有喻文州这个万能的上司!
夜雨声烦:张佳乐你说
夜雨声烦:我这么轻松是不是因为喻文州不想累着我,想让我开开心心的?
夜雨声烦:算了你别说了,怎么可能,太自恋了
百花缭乱:你还知道自己自恋啊!
夜雨声烦:我还是自己找点活儿干吧,我们队长真挺辛苦的。
百花缭乱:可不是,你们蓝雨又是小孩又是苦瓜脸又是话唠,喻文州真惨
夜雨声烦:滚滚滚滚滚!

花絮16.3

索克萨尔:杰希你到了吗?
王不留行:刚到。
索克萨尔:少天最近情绪不太对,你别介意。
王不留行:懒得理他。倒是你,黄少天今天说的那些,你没想法?
索克萨尔:少天想事情总那么理想化,他从来没看懂实际的东西,对他来说,那些东西太微不足道了。
王不留行:但事情却是由那些微不足道的东西决定的,对吗?
索克萨尔:对。
王不留行:但他说的挺有道理的。
索克萨尔:那么你会和前任和好吗?
王不留行:……
王不留行:不。
索克萨尔:本质上,我们可能是一类人。
王不留行:自私的人?
索克萨尔:对。可以忍让但不愿意被干扰。
王不留行:没错,他有他的事,我有我的事,我和方士谦就是这么分手的。不过,黄少天这种有脑子,在某些方面还能保持单纯的人很难得,错过了你不可惜?
王不留行:?
王不留行:算了,晚安。



评论(36)

热度(50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