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敌最最俊朗

[喻黄]纯情机会主义·26

26

 

黄少天熟悉喻文州的表情,就像熟悉夜雨声烦每一个招式、每一次攻击的起落点和效果。

常常看到的是平淡温和的微笑,有时为某个战术难点蹙眉,为不好解决的问题凝神思考,在关键比赛前刻意的胸有成竹,胜利和失败后冷静克制的从容,喻文州从不失态,他用多年努力反复向蓝雨、向荣耀证明他坚不可摧。这种证明,起初觉得平常,后来觉得可敬,再后来觉得可信可亲,如果跳出这个“多年相处”的氛围,平心静气地琢磨,想到的恐怕是“可怕”。喻文州的无懈可击不是成长积累的,在他们认识之前,他就已经有这样无懈可击的心理和表情。

没错,他们相识之初,正是这份与实力明显不符的自信吸引了他,令他产生了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在意情绪,最初的挑衅纯粹出于意气,对方从未与他针锋相对,也从未服输,对年少的喻文州,年少的他挖苦过、冷淡过、同情过、担心过,他没法把这个人当成未来的队友,就一次次为对方的考核彻夜难眠,他不希望一个如此努力的人放弃梦想,除了喻文州,但他从不顾虑没有实力的人。

第二赛季决赛前一天,他第一次单独坐火车去遥远的城市。他当然邀过训练营的几个朋友一起出这趟远门,但他们或者认为没必要去现场,或者害怕家长生气,还有人说零用钱不够,只有他想也没想就往车站跑。他咋咋呼呼地问路,找旅馆,坐错地铁,体会着小男孩初次面对社会的兴奋和艰辛,第二天在体育场外,他看到喻文州拿着一本笔记,边看边等待入场,一只手还拿着个咬了一半的汉堡。感觉到有人在看自己,喻文州抬起头,正好对上他,像是没有任何意外,继续低头看笔记。

装模作样。他摸了摸空空的肚子,不满地想。

那时候荣耀还没有大爆,决赛会场也不拥挤,黄牛固然没有,售票员甚至直接告诉他这个颇为讨喜的小弟弟:“随便坐,座位多着呢。”他决定抢个前排的座位看个爽,又想起喻文州,那个慢手慢脚的家伙想必抢不到好座位,他不甘不愿地蹭到喻文州旁边,没头没脑地说:“等一下我先去前面抢座位!”

喻文州又一次抬起头,带了一丝惊讶。

“我又没说帮你抢!”他连忙加了一句。

喻文州莫名其妙地看了他一眼,以为他又在找茬,低头继续看笔记。

装模作样。他想赶紧走开,又见喻文州过于专心致志,再看旁边那些比他们高一个头两个头的大人们,不禁担心喻文州被撞到,听说赛场附近肯定有小偷出没,喻文州那个样子,根本注意不到周围的情况。他们毕竟是一个训练营的,他可不能看喻文州吃亏。没办法,只能忍着不快在喻文州身边站着。他一分钟不说话就难受,又不想跟喻文州搭话,还好来这里的都是荣耀迷,他很快就和几个大他几岁的男生聊得热火朝天。

入场时间到了,他粗暴地推了一下喻文州:“别看了!”兴冲冲地往前跑,却被人一把拉住。

“你干嘛?”他不解地回头看拉他的喻文州。

“抢这两个座位。”喻文州说了两个座位号。

“那么靠后?”

“视野最好。”

他将信将疑,场馆里前排乱做一团,后排的座位没人抢,工作人员简单地维持秩序,他迷迷糊糊跟着喻文州坐在那两个座位上,等到比赛开始,才发现这里正对屏幕,比起近距离贴近选手席,这才是观察比赛的最佳地点。

“你怎么知道?”他问。

“有个朋友在这边。”喻文州拿出一支笔,拧开笔盖。

他知道喻文州不想和他说话,以他骄纵的性子偏要问个没完,什么朋友,玩荣耀吗,怎么这么清楚这个场馆,附近有没有好玩的,你是什么时候来的,你昨晚住在哪儿,你什么时候回去……喻文州耐着性子一条一条回答,脸上没有不耐烦,眼神却很敷衍。

“你看哪边能赢?”他问。

这下喻文州认真起来,开始与他分析两个战队的优劣,他早就发现喻文州是训练营里最注意收集信息,又最爱思考的人,听着那些他从没想到的想法,不禁有些佩服,只可惜对方手速太差。大概那时候他不太能掩饰情绪,喻文州似乎发现了什么,草草收了话头,低头看他的笔记。

那一场嘉世对百花的高品质决赛看得他们心旷神怡,又在比赛结束后认识了王杰希。散场后,他还在想要不要带喻文州一起回去,万一这个吊车尾走丢了怎么办,喻文州已经带着他等车,吃饭,买票,轻车熟路地将他带回G市,就连回程的水和零食都买得刚刚好。待到第三赛季,他们依然结伴前往决赛城市,那时他们的关系有了些好转,喻文州主动问了一声,就安排了行程了所有步骤,他只负责跟着走。然后就在喻文州的一路安排下,走过第四赛季、第五赛季、第六赛季……一直走到今天。

他其实并未抛开对喻文州的对抗意识,一开始的偏见,天才的自傲,以及喻文州战胜魏琛导致魏琛离开蓝雨,都曾让他对喻文州不满。何况他进入蓝雨就被当做王牌培养,早早认定自己肯定要接任队长的位置,方世镜却越来越倾向把战队交给喻文州。他的理智上接受这一安排,但年轻气盛的他对这一结果并非毫无想法,他一面以王牌的身份竭力巩固喻文州的地位,一面暗自比较自己和喻文州究竟谁能做得更好,结论是方世镜的安排没错,喻文州比他更适合当队长。

他一向愿意承认他人的优点,承认喻文州,他的开心比失落要多得多从此他一心一意地相信甚至依赖喻文州,蓝雨双核,剑与诅咒,他和当年的吊车尾创造的神话惊艳了荣耀,共同的经历令他们密不可分。他越来越习惯喻文州的存在,习惯到不论赛场上还是赛场下,他不想离开喻文州,他是喻文州的盾牌和利刃,是好友,是副队长,是喻文州战术的重点、情感的重心,是最特别的存在。他也会消沉、失落、自责、怀疑、难过,喻文州却总能在第一时间打消他所有的顾虑,用最恰当的方式安慰他,让他迅速振作。

相反,他从来没有这个作用,他始终是释放情绪的那一方,开心伤心,任性尽兴,一个劲向前跑,当他意识到喻文州的包容,就更加无所顾忌地继续释放,他太习惯喻文州的坚韧有力,偶尔喻文州有明显的情绪,他也会安慰鼓励、服软示好、琢磨试探,却浅尝辄止,转眼就又去忙着他的快乐和他以为的他们的快乐。如果喻文州难过,他有什么立竿见影的安慰办法吗?他能让喻文州像卢瀚文那样,听到几句话就露出笑容吗?不但不能,他甚至察觉不出喻文州的难过程度。

直到他开始追求喻文州,被一再拒绝,他才发现这么多年他都在喻文州的心门之外,他所以为的亲密无间,只是战友的默契,是喻文州过于深奥还是他根本没认真琢磨?他忍不住苦笑,他把别人想得和自己一样简单,怎么会去琢磨。在他们的成长岁月,他可能有机会接近喻文州的内心,那是喻文州面对整个训练营的非议,一意孤行地坚持着他的梦想,他可以安慰、可以帮助、可以说几句鼓励的话,但他没有,每当他试图表现一点好意,就遇到喻文州冰冷高傲的抗拒,同样高傲的他很自然地保持了距离,那些暗处的留意和担心,喻文州从来不知道。

他无意为自己分辨,他甚至怀疑自己是个特别自私的人,一味要求喻文州,却从不为对方考虑,时间积累感情,也消耗感情,他习惯享受,喻文州习惯付出,他们都感觉不到有什么不对,直到有一天关系转到一个不可知的领域,才发现落差如此之大,喻文州发现得早,清醒得早,而他直到今天才知道问题所在。

知道了又有什么用?失去了冠军,喻文州心里不好受,他有什么办法让喻文州开心点?像平常那样唠叨一番?说说下个赛季的计划?带喻文州出去看场电影?做什么都没用,长久的依赖让他失去了对喻文州的正面影响力,喻文州把他当成一个责任、一个义务、一个必须照顾的对象,就算他从现在开始极力扭转这个印象,他能做什么?

卢瀚文去找刘小别吃了个饭,回来后说不上笑容满面,也显见活泼起来,他不由羡慕起来,喻文州对他也有这么神奇的功效,他太差劲了,喜欢人家的时候总是恶作剧,被喜欢的时候乱交女朋友,想到就去追,得不到就报复,没有智商也没情商,一味胡搅蛮缠惹人不快。喻文州需要的他从来没给过,如今喻文州无懈可击,再多的喜欢和厌恶也激不起他情绪的起伏,只剩一个年少时延续至今的小动作,透露出他曾经也迷茫、也紧张、也无助。

喻文州这幅拼图,他终于看到了最重要的那一块,入睡前喻文州简单地招呼大家开了个非正式会议,简单的复盘,轻松的鼓励,他的视线离不开喻文州握着笔记本的那只手,他真想安慰他,抚平那些褶皱似的不安,但喻文州的尊严不会允许这种安慰。当这段关系水落石出,他前所未有地惶恐无力,他不知道怎样弥补这些年他缺席的付出,他有直来直去的人必然的马虎,也有机会主义者锐利的直觉,知道了原因不是他重新努力的开始,他束手无策。

在喻文州面前,他是个失败者。

年少时的他不服输,口头不服输,行动不服输,喻文州比他更不服输。 所以喻文州才是队长。

在他们说不清友情还是爱情的感情里,他傲慢,喻文州比他更傲慢,所以他追不到喻文州。

他们不想留在B市,买了凌晨的机票,和往常一样,喻文州看着队员们和经理一个不漏地走在前面,最后一个过安检,他在一旁等着,喻文州弯腰拿安检台上的背包,他伸出手,想握喻文州空着的那一只。

喻文州自然而然地抬起手,假装看了看表。

“队长……”他轻轻地开口,第一次不知道应该对喻文州说什么。

“少天,没什么,这是我们预料之中的。明年才是关键。”

一样温和的语调,一样平静的微笑,这一次,黄少天终于听出了简短话语里未言明的疲惫。

如果他一味拉着喻文州说话,喻文州会耐着性子听,适时开导附和,但那不是喻文州想要的,在情绪低落时,喻文州不需要他,只需要安静。

在感情里,不被需要才是最可怕的,那意味着他们根本没有未来。

他明明是离喻文州最近的人,却不知不觉彻底被淘汰出局。只有他知道喻文州一路走来的不易,所以喻文州永远不会原谅他的袖手旁观。

但是,肯定有那么一个时刻,喻文州喜欢他,喜欢到忘记种种不快和顾虑;他也喜欢喻文州,喜欢到宁愿扔下所有骄傲和不满。在那一刻,他们只差一句话,一个足够清楚的眼神,就能轻而易举变成最热烈的爱侣,可是他们太纯情了,谁也没想到那些说不清的在意和盲目的比较,包含了一种他们尚未理解的感情,一转眼就错过这么多年,等到终于发现,却发现比起累积的错误,感情如此不堪一击。

他是最厉害的机会主义者,却如此轻易地错过了最重要的机会。

 

TBC

 

花絮25.1

 

八音符:你们都没睡吧?

灵魂语者:没睡

涛落沙明:没睡

枪淋弹雨:没

八音符:卢小前辈好像睡了

灵魂语者:队长和黄少哄着他睡的

涛落沙明:在飞机上睡了几小时,不困了

枪淋弹雨:天也亮了

八音符:我现在还没真实感,我们真输了吗?

枪淋弹雨:输了,输了,放假了

涛落沙明:队长说明天复盘后就放假,让咱们好好歇歇

八音符:黄少在飞机上一句话没说

灵魂语者:黄少没事,有队长呢

八音符:队长也一句话没说!

涛落沙明:队长没事,有黄少呢

流云:这就是爱情啊,好羡慕啊!

枪淋弹雨:汗

八音符:卢小前辈您快睡吧!

流云:马上睡!从明天开始

流云:从今天开始,继续向队长和黄少学习,事业爱情两不误!

枪淋弹雨:睡了?

涛落沙明:肯定睡了,半个钟头了

灵魂语者:我总觉得卢小前辈误会了,尽管我们也经常误会

涛落沙明:我也这么觉得

八音符:他们能不能给个痛快!

枪淋弹雨:不要吧?不然这种时候我们聊什么?

灵魂语者:哈哈哈哈哈哈我又有干劲了!

八音符:哈哈哈哈哈我终于想睡觉了!

涛落沙明:哈哈哈哈哈的确没什么想不开的

枪淋弹雨:哈哈哈哈,压力山大

 

花絮25.2

 

夜雨声烦:张佳乐张佳乐张佳乐!

百花缭乱:哟,这不黄少天吗?有日子没见了

夜雨声烦:去去去,决赛之前我不想打扰你!那个,你,你不会又要退役吧?

百花缭乱:哈哈

夜雨声烦:哈哈什么!

百花缭乱:今天他们也这么问

夜雨声烦:韩文清他们吗?废话啊一看那结果就怕你想不开,没事没事,谁不是熬了好些年才拿冠军,你不过是比别人熬的年头更多点

百花缭乱:你还有事吗?

夜雨声烦:有!你不会退役吧?

百花缭乱:不会

夜雨声烦:那就行

百花缭乱:别说我了,你和喻文州最近怎么样了?

夜雨声烦:我们输了那场之后就放假了,一直没怎么联系

百花缭乱:没怎么联系?你们抢BOSS不是抢得挺欢的?

夜雨声烦:除了公事没什么联系

百花缭乱:这也太不像你了

夜雨声烦:我想不出什么好办法,一动不如一静

百花缭乱:静?你?我没看错吧?

夜雨声烦:滚滚滚滚滚!我快烦死了!

百花缭乱:你又发现什么了?

夜雨声烦:现在我们队长眼里的我,就是你眼里的孙哲平,你说我还有机会吗?

百花缭乱:你没有,你完了,你有多远滚多远,你死不死跟他没关系,你千万不要抱有幻想,你积德行善别去烦他谢谢。

夜雨声烦:我靠靠靠靠靠!多大仇!

百花缭乱:这是我真实直观的反应,就你们队长和你的交情,也许程度轻一些。

夜雨声烦:不,我觉得程度还要加个十倍二十倍才准确

百花缭乱:这么严重?你是机会主义者,不要丧失信心,要等待

夜雨声烦:你忘了我的机会是谁制造的吗?

百花缭乱:你不是挺聪明的?再想想办法!

夜雨声烦:想不到想不到根本想不到,(十分钟),好了我都说了,就是这种情况,你说怎么办?我还有机会吗?

百花缭乱:你没有,你完了,你有多远滚多远,你死不死跟他没关系,你千万不要抱有幻想,你积德行善别去烦他谢谢。

夜雨声烦:张佳乐!

 



评论(52)

热度(459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